草苺故事

 

草莓引進台灣種植開始於【1934年(民國23年),由日本人引進9種不同品種的草莓,試種於台北 陽明山地區;但因環境與氣候的適應問題,抗菌力又較差,不曾達到經濟規模,最後未能大量推廣。

1952年  台北蘆洲農友李安章託友人帶回「亞美利加」品種草莓24株,雖然經細心培育後繁殖成功,但因栽種環境不佳使得產量不甚理想。

1957年  大湖鄉民賴雲添到其親戚李安章家,對草莓非常有興趣,遂於1958年,與陳世源、吳世金農友 ,一同購進草莓種苗,栽培0.4公頃,此為大湖栽種  草莓的開始。

 

大湖草莓開始推廣的品種為「亞美利加」,與稻米輪作。
當二期稻作採收後整地,11月草莓秧苗定植 ,隔年2月下旬至5月採收。

1966年  引進日本「福羽」品種;1968年引進美國「愛利收」品種。

1979年  由新竹農業改良場引進日本「春香」品種,具有早生果重、形大質優的特點,可在10月上旬定 植,12月就可採收,因而成為最受農友歡迎的品種。

1985年  引進日本「豐香」品種,經過農業改良場、農會與農友的不斷研究與改良,栽培管理技術持續 進步,使得栽種面積與產量逐年增加。

1990年  農改場研發豐香改良品種,命名「桃園一號」,葉數中等,早生果實少,重量足,早期扇形果 多,耐貯運;但其株形披狀,葉柄及花梗短,需與生長調節劑處理,促進葉柄與果柄以利管理採收。

1993年  農改場推出新品種「桃園二號」,葉大色淡,繁殖倍數高,11月下旬採收,耐寒罹病率低。

1998年  新品種「桃園三號」問世,葉大色淡,葉數少,適合觀光果園栽種。

 

目前苗栗大湖草莓栽種面積約五百多公頃,面積與產量約佔全國八成,且因一地難求,逐年向泰 安、公館、卓蘭、獅潭、三義等鄰近鄉鎮擴展。由於草莓栽種受先天生長環境與氣候影響很大,適合之栽 培地點尋覓不易,加上後天的專業栽培管理技術,若無法達到一定的品質與產量,即難以永續經營。 其他栽培區域零星散佈於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南投、雲林、台南、高雄等地。

1978年  大湖農友徐志文開風氣之前,開放自己的草莓園,讓遊客自行採果,是為觀光果園的開始。 由於利潤較高,使得位居交通便利的草莓園,幾乎都改採觀光果園模式經營。而位置較深入山間或非 在道路邊的草莓園,成為提供批發至全國各地銷售地點的主要產區。

草莓栽種適合於氣溫18-22度之間,無雨但有充分灌溉之砂質土壤;土層深厚富有機質,排 水通風良好 ,ph值5.7-6.4之微酸性土,不耐嚴寒、高溫及乾旱,更忌雨水。草莓果皮與土壤接觸易生病害,影響外 觀,一般皆以銀黑兩面塑膠布覆蓋,黑面朝下抑制雜草生長,減少除草的的人工管理;銀面朝上反射日 照,促進光合作用,

減少果實受日照死角,冬季又可保溫,減少雜草吸收肥料及水分蒸發。

 7月  假植苗                                                                 1月  第三期花開數量最多、採收第二期草莓

 9月  施放基肥、整地、定植秧苗                                        2月  第四期花開、採收第三期草莓

10月  造肥、覆蓋塑膠布                                                  3月  第四期草莓因氣候回暖、照顧不易、數量減少;缽苗定植

11月  第一期花開、開花後約30-40天採收:盛接缽苗             4月  一般平地草莓採收結束、田地休耕或轉作其他農作物;本圃苗整理

12月  第二期花開數量較多、採收第一期草莓:缽苗切離親株     5月  幼苗繁殖期

 

1、缽苗培育法:用培養土培育母株於培養缽中,培養土成份為泥炭土、蛭石、珍珠石、有機質等。
2、穴植管育苗法:1992年由桃園農改場試驗成功,使用乾淨介質至於黑色塑膠穴管中。
3、土壤假植法:因草莓具有先日照短,在日照長特性的開花植物,其花芽分化受低溫、日照、營養交互影響。故利用高地
溫差或平地遮蔭處理的方法,在溫室、高山或平地土壤培育新苗。

 根 系:呈鬚根狀,為不定根,多生長於表土,新萌發的不定根為乳白色,漸老而變成黑色枯萎。
根狀莖:作用相當於灌木之地上枝條,每年生長1-3公分。
葉:為基生複葉,有三片葉子,葉柄較長,有10-20公分。每片葉平均在60-80天後枯萎;秋天長出之葉片,施予適當
保護,也可越冬至200天。
走 莖:由新莖葉腋間的芽萌發,為草莓的繁殖器官,在其偶數節部位,向上生芽及葉片,向下生長不定根,成為另一營
養株。
花:為聚繖花絮,每個花絮有小花10-20朵;亦為兩性花,同時具有雄蕊與雌蕊,可以自行授粉。

果:為聚合果,又稱漿果,由花托肥大而成、又稱假果;附著在果實外表的小顆粒狀,為雌蕊受精後的瘦果。

 

1、土壤管理:選擇富有機質且通風排水良好的介質與土壤,介質與土壤比例約6:4,再加上少許完全腐 熟之有機肥。
2、水分管理:於傍晚時澆水,每二天一次為原則;若有遠行,則將水桶置於高處,將棉布條或毛巾之一端放在水桶中,另
一端則埋入土壤中。
3、肥份管理:約8吋之大盆栽,需3-5kg的肥料,20-30天施肥一次。
病蟲害防治:以白醋1:30比例加水噴灑,若嚴重時則提高至1:10。
4、平時管理:注意老葉、病葉及病果之摘除,並將草莓盆置於通風良好、日照充足之陽台或頂樓,切忌雨水。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份資料記載
每100公克之中:

熱量 水分 粗蛋白 粗脂肪 碳水化合物 粗纖維 膳食纖維 灰分 維生素A效力 維生素B1 維生素B2
39 kcal 89g 1.1g 0.2g 9.2g 0.8g 1.8g 0.5g 3.3 RE 0.01mg 0.06mg
菸鹼素 維生素B6 維生素C  
1.5mg 0.03mg 66mg 18mg 180mg 14mg 13mg 35mg 0.5mg 0.2mg  

 

草莓的維他命C含量為蘋果的10倍,柳丁的2-3倍,依衛生署公告的「每日營養建議攝取量」,成年人 每日維他命C的攝取量為60mg,亦即每日100g,約6粒的草莓,每二日食用50-60粒草莓,就足夠一週的 維他命C的攝取量。

草莓還含有鞣花酸(Cellagic),為抗氧化劑化合物,另含天門冬氨酸(Asparti cacid),也屬於抗氧化助酵素的一種,在歐美地區又稱草莓為「苗條果」。

 

 草莓清洗步驟之建議 :
1.容器蓄水溢滿後將草莓放入
2.保持少許水量流動
3.用手輕壓上浮之草莓於水中三次
4.將草莓放在盤中撒上梅子粉
5.草莓入口前才將蒂頭(綠萼)摘除

草莓的保存:
1、買回的草莓不要一次清洗完,先放在冰箱冷藏,要吃多少再拿多少出來清洗。
2、一次未能吃完的草莓,以塑膠鏈袋密封,置於冰箱冷藏,最好於兩天內吃完。
3、若發現草莓表皮略呈軟化狀,可以改用其他吃法或料理使用。

越新鮮的草莓,周圍小顆粒(雌蕊受精後的瘦果)為立起來的,蒂頭深綠色,肩部周圍沒變白色,外表 色澤紅潤,不沾泥雜物。

若為到觀光果園自採,肩部為白色約為八分熟,一般而言,外觀越紅越成熟,但保存時間也越短,草莓 可依色澤判別熟度,而非越大就越甜。

1、新鮮草莓沾醬:梅子粉/果醣/煉乳/巧克力醬/蜂蜜/龍眼蜜
2、 新鮮草莓加味:草莓牛奶/草莓奶昔/早餐玉米片+牛奶+草莓/土司/饅頭夾草莓(與果醬口感不同)
3、 冰淇淋+草莓/蛋糕(加鮮奶油)+草莓/剉冰+草莓+煉乳/維也納咖啡+草莓
4、 冷凍草莓:草莓冰棒(類似昔日塑膠鏈袋自製綠豆冰棒)/顆粒凍草莓
5、 草莓附加產品:草莓果醬/草莓鮮果汁/草莓釀酒/草莓蒸餾酒
【巧克力醬】 【早餐玉米片】 【梅子粉】 【果醣】 【蜂蜜】 【龍眼蜜】 【黑糖】 【煉乳】